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TDS例行記者會新聞


2016/06/29 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第二次例行記者會

  • 發佈日期:2016-06-30
  • 照片說明文字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長白明奇指出,老人失智症造成日常生活功能及其他認知功能的退化,千萬別讓輕微失智長輩獨自開車,易有定向感障礙及地理位置錯亂等潛在的駕駛危機。

    活動

     失智症學會昨天在成大醫學院公開呼籲不要讓失智症老人在大馬路上開車,並由學會秘書長也是成醫精神科醫師張維紘作專題介紹失智症駕駛危機等。
     白明奇同時也是成大醫學院神經科教授,他表示,失智症(尤其是阿茲海默症)雖然以記憶障礙為主要症狀,但是在日常生活功能及其他認知功能的退化,也是臨床關注的焦點。包含執行功能大不如前、資訊速度處理緩慢、定向感及地理位置的錯亂等等,都是失智症會出現的危機。
     張維紘也說明,根據研究,大腦裡不同的結構迴路(頭向細胞-地方細胞-網格細胞迴路),跟阿茲海默症破壞的腦區重疊,也許是早期阿茲海默症為何會有迷路或定向感障礙的可能原因;且據國內外研究,失智長輩車禍肇事的風險,的確較健康長輩為高。因此,交通部核定75歲以上高齡駕駛的駕照管理計畫,明年正式實施,未來年滿75歲以上的汽、機車駕駛人必須通過體格檢查與認知機能測驗,才能換發有效期間兩年的短期駕照。高齡駕駛換照的評估的測驗,以定向、短期記憶及畫鐘測驗為主,藉以篩檢出疑似失智的長輩。
     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提醒,家中長輩若有明顯認路障礙,應該立即就醫,並避免單獨出門。

    2016-06-29 中華日報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

    預防失智出車禍 滿75歲駕照須重考

    台灣高齡人口快速增加,據研究指出,失智長輩車禍肇事的風險比健康長輩高。明年起交通部將仿照日本,75歲以上須通過認知功能測驗,才可領取2年短期駕照,否則舊駕照將收回註銷,每2年須再重新評估。

    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指出,失智病人臨床症狀千變萬化,除了記憶力障礙外,生活功能也逐漸退化,常到了顯著缺損時,家人才會注意到,因此也有可能等到家中長輩發生交通事故後,才驚覺他們的大腦功能已經退化。

    失智症主要症狀為記憶障礙,但日常生活功能及其他認知功能的退化,也是臨床關注的焦點;包含執行功能大不如前、理解緩慢、定向感及地理位置的錯亂,都是失智症會出現的危機。

    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提醒,若長輩已經有明顯的認路障礙,除了需要立即就醫檢查外,家人應該盡量避免讓長輩單獨出門,或是單獨駕駛交通工具,希望每位長輩都能快樂出門,安心回家。

    2016-06-29 主流傳媒 記者吳敏慈/台南報導

    -------------------------------------------------------------------------------------------------------------

    〈南部〉高齡駕車認知檢測 失智症學會促深入驗證

    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指交通部明年起要對七十五歲以上老人進行認知測驗,通過後才能領取二年短期駕照;學會認為,交通部初估可篩出三成高齡者不適合駕車,但這三成高齡者真的不適合駕車嗎?建議交通部進一步蒐集相關資料做研究驗證。
    活動
    長輩有明顯認路障礙 應速就醫

    失智症學會提醒民眾,如家中長輩有明顯認路障礙,應儘速就醫,避免讓長輩單獨駕車外出。
    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長白明奇、秘書長張維紘與成員張玲慧副教授表示,七十五歲高齡者對速度、距離的反應判斷有較慢的問題,明年起,交通部要對七十五歲以上有駕照的長者檢測認知功能,通過後才能取得二年短期駕照,兩年後須再行評估。
    白明奇認為,從七十五歲高齡者中去找出失智症患者,是較可行的方法,像美國有部分的州立法,只要駕車者被檢驗出有中、重度失智症,一律強制收回駕照。在台灣因道路共同使用者多,輕度失智者的駕車能力也值得關注。
    張玲慧表示,交通部明年起要對七十五歲以上駕車者做認知測驗,這套制度是從日本移植到台灣來,究竟檢測有無實際效果?建議交通部再廣泛蒐集老人車禍等相關資料、數據進行研究,避免檢測有找不出駕車失能者的漏洞。

    2016-06-29 自由時報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 分享
    • 相關圖片: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