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TDS例行記者會新聞


2017/03/16 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第四次例行記者會

  • 發佈日期:2017-03-16
  • 照片說明文字主 題:台灣失智症學會例行記者會- 你真的是失智嗎?
    主 辦 單 位: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
    時 間:106年3月16日上午11點整
    地 點:成大校友會台北辦公處(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85號13F-4)
    會議主講者:甄瑞興理事
    活動

    ------------------------------------------------------------------------
    本土開發腦測驗 失智評估更準確
    2017-03-16 13:55聯合晚報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活動

    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推估,40年後,國內失智症患者將從現在約24萬人增至93萬,早期發現與正確診斷刻不容緩;但常見的失智症評估量表有的過於簡單、誤診率高,有的則費時、施測環境限制多,未必適用於國人。為此,醫界研發更適合本土使用的量表「腦適能測驗」(BHT),準確率達八至九成。

    亞東醫院神經內科專任醫師甄瑞興指出,不少單位使用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AD-8),在公共場所為民眾篩檢,但該量表僅8個簡單題目,如「難記住約會時間」、「活動興趣降低」等,不少人會對號入座。部分縣市使用簡易心智狀態問卷調查表(SPMSQ),題目更簡單如「這是什麼地方」 、「媽媽叫什麼名字」,無助於早期發現極輕度患者。

    醫院常用簡短智能測驗(MMSE)最嚴謹,但施測者必須受過良好訓練,且需要在安靜不受干擾的環境施測,不太適用於一般社區篩檢。因此,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台灣臨床心理師學會與老年精神醫學會共同研發更適合本土使用的量表「腦適能測驗」(BHT)。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一般神經科醫師王培寧說明,該量表強化與記憶力有關的問題,例如以往量表要求受測者記3樣東西,此量表增加為5樣。BHT量表還增加思考速度測試,如一分鐘內須回答多少答案;納入失智症危險因子評估,如三高、憂鬱、親友是否有記憶減退狀況等,較以往量表更能敏感篩選出極輕度到輕度患者,預計3至5分鐘即可完成,施測環境也無嚴格限制,有助於社區推廣。

    不少民眾不時忘記約會、買東西、想不起老朋友的名字等,擔憂是否開始失智。甄瑞興說,這些事情都能清楚回憶描述,表示記性還算不錯。人們偶會忘記事情,隨著年齡增長記憶力也會減退,若偶爾發生、能自覺、不致影響生活,通常是老化的自然現象;阿茲海默症患者經常記性不佳且沒有自覺,也伴隨疑東疑西、妄想、情緒個性轉變、被動、過去熱愛的事物變得沒興趣或不擅長、日夜顛倒等。

    -------------------------------------------------------------------------
    失智症亞型增多 明確診斷助照護
    2017-03-16 台灣醒報 記者林亭妤/台北報導
    活動
    失智症的種類發現因醫療進步而更清楚,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長白明奇16日提醒,不同的失智症種類,治療模式與用藥也大相逕庭,若是吃錯藥物,可能會增加病患動作障礙的程度。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因此表示,失智症前期要先能明確診斷,後期的照護才能完善,長照政策的據點規劃方能配合。

    失智症如同感冒一樣有各種類型,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秘書長張維紘16日在記者會中說,除了最常見的阿茲海默失智症外,還有路易氏體失智症、額顳葉失智症等各種亞型,「其治療照護模式與用藥大相逕庭。」

    「目前失智症的主要藥物都是以阿茲海默症為主,」張維紘說,若綜合各種研究成果,可以說失智症的其他亞型若使用阿茲海默症的藥物,基本上沒有治療效果,反而可能產生更多用藥風險與副作用,如:路易氏體失智症患者若使用阿茲海默症藥物,會產生不正常的神經傳導物質,而增加其動作障礙的程度。

    此外,有些失智症的表現症狀和其他疾病也很相似,容易導致病人找錯專科、吃錯藥、延誤治療先機。亞東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甄瑞興指出,阿茲海默未診斷前的症狀和憂鬱症極為相似,病患可能因此先找精神科醫師就診,而延誤了失智症早期預防與治療的先機。

    白明奇表示,學會因此制定出一套「腦適能測驗」,希望協助一般診所的各專科醫師也能正確篩選出失智症的高風險群,並進一步轉診給失智症專科的醫師。

    隨著時間推進,到了2061年全台失智症患者恐將會增加至百萬人,白明奇提醒,未來護理之家更可能會收到不同種類的失智症患者,若是血管性失智症,照護上還要注意長者的血壓變化、甚至須小心二度中風風險;未來長照據點的護理人員,也應有更專業的訓練。

    -------------------------------------------------------------------------
    60歲失智阿嬤服藥治療 症狀不減反增
    2017-03-16 17:14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即時報導
    活動
    2015年台灣失智症患者約24萬人,2061年將達93萬人。失智症包含阿茲海默症、額顳葉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等多種亞型,準確診斷不易,影響用藥選擇與照護方式。為提高失智症早期檢測,醫界研發「腦適能測驗」工具,協助醫師篩選出高風險群,轉介給失智症專門醫師,提高準確性。

    60歲的王奶奶因記憶不佳、情緒控制變差,經診斷罹患阿茲海默症,但服藥後症狀不減反增,轉介至失智專科門診再診斷,才發現王奶奶記憶力退化不多,反倒是人格出現鉅變,並非阿茲海默症,而是額顳葉失智症。

    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長白明奇表示,失智症有多種亞型,包含比率最高的阿茲海默症、額顳葉失智症、血管性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巴金森氏症、頭部外傷與水腦引起的失智症等,也可能混合以上多種,以失智症專門醫師專業,搭配診斷工具,確診率約7到8成。

    亞東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甄瑞興說,美國神經學院研究發現,老年發生的阿茲海默症與其他失智症易被誤診,研究針對426名居住在夏威夷的日裔美籍居民進行腦部切片,其中211人在世時有失智診斷;但診斷為阿茲海默症患者中,只有半數的腦部檢查結果與疾病相符。

    治療失智症藥物有限,成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臨床失智症學會秘書長張維紘解釋,失智症藥物以阿茲海默症為主,對於其他亞型療效有限,有時更會產生副作用,如失智症經常伴隨情緒變化,多會使用抗精神藥物,但若最終診斷為路易氏體失智症,疾病本身對這些藥物有高敏感性,恐增加部分動作礙障的嚴重程度,增加跌倒、類巴金森氏症的風險。

    由臨床失智症學會、台灣臨床心理師學會與老年精神醫學會,推出的本土檢測工具「腦適能測驗」量表,相較目前使用的「簡易心智狀態問卷調查表(SPMSQ)」,更能找出極輕度和輕度失智症患者,也比「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AD-8)」準確率高,可達9成;納入檢測受測者,協助找出危險因子,如三高、憂鬱症,也加強記憶測驗難度等。

    -------------------------------------------------------------------------
    動腦護腦!左顳葉萎縮1/3 他生活依舊正常
    2017-03-16 中時電子報/台北報導

    多動腦存腦本,真的可以延緩失智!一名68歲的男性高階主管,長年維持動腦、運動的習慣日前到醫院檢查時,赫然發現、儘管左腦顳葉已萎縮1/3,一般人早已失智,他卻幾乎正常。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強調,失智症無法預防,但多動腦、多運動,絕對是延緩失智的不二法門。

     收治該病例的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亞東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甄瑞興表示,該患者因為工作需求,時常自我進修、接觸各種新事物,日前卻在國際會議中表現不佳,像是報告時較無邏輯、用詞較不精準等,被太太懷疑失智帶往就醫,儘管簡易智能量表達26分(25分以下不及格),但在電腦斷層檢查下,發現左腦顳葉因病萎縮1/3。他表示,該男子因常動腦和動腦,以及善用筆記來作為提醒工具,延緩自身老化、以及不讓生活受影響,「換作旁人,顳葉一旦萎縮1/3,早就輕度或中度失智。」

     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長白明奇指出,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常動腦、多運動的習慣,也不是每個家屬都有如此的敏銳度;根據統計,全台輕度失智以上的民眾約有16萬人,但實際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卻僅4萬人,顯示仍有多數失智者隱藏在全台各個社區未被發現,延誤自身治療時機、也讓照顧家屬相當辛苦。

     部分失智症初期,並非以「記憶力衰退」為表現徵兆。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秘書長張維紘表示,像額顳葉失智症初期,記憶力減退狀況不明顯,但會出現幻聽、妄想、行為和個性改變等情形,此時臨床醫師的診治和用藥就相當重要。他曾遇過一名60歲的王奶奶,最初遭診斷為阿茲海默氏症並給予相關藥物,結果症狀不減反增,原來她是額顳葉失智症,使用阿茲海默氏症藥物會讓相關症狀更嚴重。

     張維紘說,精神科會神經科醫師都有次專長,包括失智、癲癇等等,不少民眾因個性改變被帶往醫院時,醫師應更加仔細區辨來給予治療、或轉給專長失智的醫師,避免延誤治療時機。
  • 分享
    • 相關圖片:
      • 20170316TDS記者會-120170316TDS記...
      • 20170316TDS記者會-320170316TDS記...
      • 20170316TDS記者會-420170316TDS記...
      • 20170316TDS記者會-220170316TDS記...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