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TDS例行記者會新聞


2017/06/20 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第五次例行記者會

  • 發佈日期:2017-06-20
  • 照片說明文字活動

    失智症患者 沒領身障手冊 黑數逾6成
    2017年06月21日 04:10 曹婷婷/台南報導
    活動
    台南市上月底老年人口達14%,是六都排名第二老城市,台灣臨床失智症協會理事長白明奇指出,台灣失智盛行率8%,推估台南約有1.2萬名失智者,實際領取身心障礙手冊僅4300人,估計有高達3分之2黑數。

    民眾認知仍待提升

    失智症是全球矚目的課題,世界衛生組織已將其列為公共衛生首要議題,日前才正式通過失智症全球行動計畫,白明奇投入失智症領域研究2、30年,也連帶推動台南失智症的照護與發展,已是國內數一數二的好,儘管如此,他仍不諱言,民眾的認知仍待提升。

    白明奇說,根據失智症患者病理判斷,至少已有20年病史,因此,目前臨床試驗致力要找出「明日病人」,透過生物標記,告知患者未來10、20年會罹患失智症,但他坦言,沒有幾個人能承受知道自己未來將罹患失智症,也曾遇老闆級人物,得知自己日後將失智,人生驟然變調。

    辦照護博覽會宣導

    他說,預知失智症造成衝擊甚鉅,目的雖是希望達到預防,但這也牽涉日後保險理賠、保險服務等領域,影響層面很廣。此外,近年積極下鄉推廣,白明奇說,台南37個行政區中,龍崎領取失智身障比例最高,達33%,遠高於全市平均值26%,但他也說,門診曾遇到民眾健忘就懷疑失智,相關教育宣導需再加強。

    台南市目前有6區針對失智者提供日照服務,社會局長劉淑惠說,鑒於民眾對失智者認識與了解有限,計畫於無障礙福利之家成立失智家園,也盼醫療端建置清楚指標,強化宣導。

    正因失智確診難度高,台灣臨床失智症協會25日將於成功大學醫學院舉辦「2017失智照護博覽會」,邀請日韓專家與會,屆時將分享如何透過穿戴裝置、運動等設施,延緩失智。

    (中國時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621000574-260107

    --------------------------------------------------------------------------------------------------

    2017台南國際失智照護博覽會

    【記者姜勃智、陳柏成、陳文男/台南報導】
    失智症為全世界矚目之問題,世界衛生組織已將之列為公共衛生首要議題,更在長期耕耘努力之下,在2017年上月已正式通過失智症全球行動計畫。而台灣正在走入長照2.0之政策中。學會理事長白明奇醫師20日指出,失智症之醫療照護區域整合,可以帶來品質提升與資源有效利用,期能有更多醫療院所與照護機構加入此一模式,是為台灣的福祉。社會局劉局長表示,如何增進正確診斷的能力,將是失智症長期照護中醫療的重點與指標。為接續政府推動的長照2.0,落實民間對長照概念,專業領域增進對長照在政策端,實務端及治療端的精進,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TDS)將在2017年6月25日於成功大學醫學院舉辦「2017 失智照護博覽會」,以日漸成熟的失智整合照護模式為主軸,目前報名人數已經超過 400 人,盛況可期。
    該博覽會訂於2017 年 6 月 25 日 (日) 08:50-16:30,地點在成大醫學院1F(小東路入口)舉行。主辦單位為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台南市失智症共照中心、臺南市政府社會局,而協辦單位分別為:台南市社會局、台南市衛生局、台南市國立成大校友會、成功大學、成大校友聯絡中心、成大微奈米科技研究中心、成大老年學研究所、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成大醫院營養部、台灣神經學學會、台灣精神醫學會、社團法人台灣老年精神醫學會、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台灣臨床心理學會、台灣營養學會、台灣整合照護學會、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社團法人台南市熱蘭遮失智症協會、社團法人台南市醫師公會、台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社團法人臺灣職能治療學會、財團法人成杏醫學文教基金會、台南市社會工作師公會、中華民國核醫學學會、台南市基督教青年會、台南市私立林澄輝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學會理事長白明奇醫師表示,博覽會也將以健康城市的概念為核心,分別以政策施行現況與展望、失智症現況與未來、營造友善社區、在地老化延伸至科技研發、友善環境之空間規劃與失智法規等多主題式探討失智照護,並特別規劃三場專題研討講座與一般民眾以及專業人士互動,包含專業影像醫學現況、以及一般民眾適用的營養與失智照護經驗互動講座。會場也將邀請失智相關產品之廠商設置攤位,已有數十家參與此盛會,讓與會者更能了解實務應用層面。除此,衛福部呂寶靜次長,蔡森田次長,台南市市長賴清德及社會局官員都會出席,希望藉由這樣的博覽會,能夠增進一般民眾以及專業人士對於失智症照護相關領域,進而博施濟眾。
    活動
    2017台灣國際失智照護博覽會將於25日在成大醫學院盛大舉行。社會局劉局長(右1)、學會白理事長(中前)…等貴賓親臨致意。(記者姜四海現場攝)
    http://mypaper.pchome.com.tw/sunnewstainan/post/1371261814

  • 分享
  • 相關附件:
  • *
    • 相關圖片: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