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 瀏覽位置:首頁 > 文章精華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文章精華


防止長者跌倒,居家環境很重要

  • 發佈日期:2016-07-03
  • 照片說明文字最近,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的同仁想要了解失智病人跌倒意外的情形,希望能幫忙病人,最好也能教導民眾預防跌倒的方法。

    經過初步的調查,這才發現事態嚴重。實情是過去一年之中,受訪的失智老人發生跌倒兩次以上的病人比例高達1/4,不少病人甚至導致造成骨折、頭部外傷等嚴重後果,據身兼台灣物理治療師公會理事長的楊政峰老師說,這是一般正常認知健康老人的好幾倍。

    當然,跌倒的原因很多,除了病人自身的生理機能如平衡、肌力與步態之外,跌倒也與病人的精神狀態或妄想、幻覺、躁動等問題行為有關;當然,居家環境更是重要的因素。

    另一位成員、專長為失智空間規畫的建築師陳柏宗博士說了幾件事,令人印象深刻。

    有一次陳博士到日本參訪相當進步的老人在宅醫療,原先計畫參訪8戶民宅,行程之中,卻有兩處被日方建議不要進入,這兩處正是失智病人的家。一般而言,從外觀就可判斷住在屋內的人出了什麼問題;失智病人的家多半破損、沒有修復,花草凋萎、枯乾雜亂、掉漆、殘磚、斷瓦等,更難以想像開門見內的情況。

    住家環境也可能引發幻覺或躁動,因而導致跌倒。掛著的衣服常被看成飄動的人,噪音或走動聲也會引來病人不安、甚至咆哮,光線昏暗或過亮都不好,氣味更容易影響情緒,氣味是最原始的感官神經訊號來源,直接從外界送到杏仁核與海馬迴。由此可見,住家環境的合宜的重要性,與跌倒也有相當的關聯性。

    有些在日本鄉下的家屋(group home)是利用閒置已久的民宅,對於被安置在此類家屋的失智病人、甚至認知健康老人而言,雖然處所相當乾淨,但卻不是自己的,因為環境不熟悉,沒有個人的記憶,甚至連屋裡供奉的神主牌位也是別人的,住民只能整天呆坐。

    這也讓我想到很久以前住在南投鄉下的祖母偶爾來台中短住,祖母整天沒事幹,只能安靜地坐在沙發上打盹,這與逢年過節回到南投祖厝探望所見,祖母在屋內行動敏捷,取物烹煮相當靈活的模樣,簡直判若兩人。

    一個人能夠在熟悉、又能掌控的空間生活作息,相信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

    (本文作者為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