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 瀏覽位置:首頁 > 文章精華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文章精華


即將飛往馬略卡島的神學院教授

  • 發佈日期:2015-06-16
  • 照片說明文字六月中的門診,教授夫人帶著先生前來,說明天將飛往西班牙幫女兒做月子;又說女兒住在巴賽隆納南邊外海的一個小島,說著、說著唸出一個名字,這名字卻是在我的腦海中從未出現過的地名。

    我立刻拿出手機,從氣象APP中最近造訪的尼斯查到地圖,再往西南挪移,果然看到西班牙幾個散在地中海的小島,最大的島就是馬略卡(Mallorca)島。

    眼前這位男士仍能行走,穿著時尚,蓄鬚,外表打理得相當好,坐下後不發一語,偶爾交會的眼神卻只能引來男士皺眉。

    多年之前,夫人帶著在高雄某醫院拍攝的腦部磁振造影、陪同教授來到初診,這組在2010年拍攝的影像中可以清楚看到教授的大腦額葉及顳葉嚴重萎縮,左側又比右側明顯,一般慣用右手的人其主管語言的半腦位於左腦,這可以解釋教授語言功能的逐漸喪失的原因。那一年教授64歲,已經發病好幾年。

    神學教授得了額顳葉失智症(frontotemporal dementia),幾年前開始出現語言表達困難,病情江河日下,來到門診時已經失去語言能力,雖然沉默、但仍能答禮。

    教授夫人氣質高雅,經常掛著笑臉,若用一般人的說法,如今病人的智力與生活功能已經退化到小小孩的階段,可以理解的是,眼前的教授外表可是夫人費心的結果。

    下診後,我上網查一下維基百科,介紹如下。馬略卡島是西班牙的巴利亞利群島的最大島嶼,位於西地中海,是著名的旅遊點和觀鳥去處,旅客主要來自英國、德國、愛爾蘭和斯堪的納維亞半島。中世紀以瓷器著名,多古羅馬、腓尼基和迦太基遺址。其首府帕爾馬位於島西南方一海灣處,它同時是整個自治區的首府。

    目前對於額顳葉失智症的治療令人失望,連證實有效延緩退化的藥物都沒有,更別說根治或阻斷病程。好消息是日本已經啟動額顳葉失智症的臨床試驗的計畫,並邀請台灣在內的幾個亞洲國家開會討論,真希望在未來幾年能幫教授一點忙。

    依照健保署的規定,只要病人出示機票,可以一次提領三個月的藥物。教授夫人說他們要從蘇黎士搭瑞士航空轉機,大概就是降落在帕爾馬機場(Aeroport de Palma)。

    離開診間前,她又補充,女婿經營Villa,歡迎前往。

    (本文作者為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