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 瀏覽位置:首頁 > 文章精華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文章精華


額顳葉失智症下的性慾衝動

  • 發佈日期:2015-07-19
  • 照片說明文字知名高中的前校長得了失智症。

    有天,校長跟與他剛渡過金婚紀念日的太太說,請允許他與從前的教務主任交往。

    當下,校長夫人並沒有歇斯底里,也未動怒,只是說:「這樣不太好吧。」原來校長早已打過電話給主任,主任還跟校長聊了很久,試圖要開導校長,後來主任也與校長夫人通了電話長談。

    或許有人認為這是一段未完成的愛情,也可能認為這根本是自我編造的幻想。究竟這是一種不被社會時宜所允許的病態行為?還是正常想法的不正常演出?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機分校曼得斯(Mendez MF)教授曾經仔細研究過47位額顳葉失智症(frontal variant of frontotemporal dementia)病人與58位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病人,發現有6位的額顳葉失智症病人出現性慾高張(hypersexual behavior)的症狀,造成照顧者及周遭的人很大的壓力;然而,這種症狀在阿茲海默症病人之中卻一個也沒有。

    這些有著性慾高張症狀的失智病人多半有隨心所欲、無法控制衝動、以及主動尋求性刺激的表現,更妙的是,病人很容易受到原本毫無意義的動作、視覺或聽覺等刺激而誘發性衝動。

    有一個女性失智病人就是如此,她的右側顳葉前端萎縮得相當嚴重,雖然在疾病的早期,只要別人碰觸到病人的手掌心就能引發她的性衝動,曼得斯教授認為這可能與額葉底部和右側前顳葉的萎縮病變有關。

    當然,這種脫序症狀的出現往往也代表病人已經無法分辨哪些事情可以在公開的場合、哪些卻只能在私下進行;性慾高張症狀不僅造成病人家屬或照顧者當下的困窘,也可能引起不可預期的後果、甚至鬧上法庭,更常導致抗精神藥物的開立。

    校長夫人還說,聘用的外籍看護阿蒂經常陪著阿公到康樂街一帶,阿公要阿蒂在外面等,自己就進了一個小門。

    阿蒂說,阿公的口袋經常放著藍色的藥錠。

    (本文作者為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成功大學神經學及老年學教授、社團法人台南市熱蘭遮失智症協會理事長)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