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 瀏覽位置:首頁 > 文章精華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文章精華


每站都想衝下電車的新發伯

  • 發佈日期:2015-06-26
  • 照片說明文字新發得了額顳葉失智症,語言功能逐漸喪失,雖然新發還能走路,但是身體日趨僵硬,稍不留神就可能跌倒,生活自理能力也是一日不如一日。新發很容易分心,常常坐立不安,只要風吹草動,新發立刻轉頭,深遂眼神的背後,不知道在想些什麼。當年,新發也參加地方性失智症協會走出戶外的活動,拍合照時,所有人的眼睛都看向照相機,只有新發例外,不曉得是在看哪裡?

    每次帶新發來大醫院看病,從新營上車,只要電車一靠站,新發就站起來要衝下車,新發的太太就得立刻拉住他,直到火車又啟動,就這樣從柳營、林鳳營、隆田、拔林、善化、南科、新市、永康、大橋,一路到台南站,新發的太太實在是受不了。

    法國學者勒密(Lhermitte F)於1986年發表兩個有著奇特症狀的病例,兩個病人的大腦額葉都受到損傷。勒密把病人帶到診間、講堂、花園、車子、尋常公寓、禮品店等,病人立刻表現出在這幾個地方該有的行為,例如看診、講課、除草、轉動方向盤等等,這種現象被稱為環境依存症候群(environmental dependency syndrome),是廣義刺激引發反應行為(stimulus-bound behavior)的一種。

    額顳葉失智症的病人也會發生類似的現象,因為大腦額葉病變萎縮之故,尤其是以行為障礙為主要臨床表現的亞型(behavioral variant of frontotemporal dementia)更是如此,此症病人受到環境中某些成份的誘惑、或整體情境(context)的效應經常會引發配合這個環境的行為。

    例如來到博物館,病人很可能行如導覽員跟你介紹掛在壁上的畫;經過稻田,捲起褲管就下田拔草;如果造訪修車廠,說不定拿起扳手就加入修車行列;更常遇到的狀況是當病人進入醫院門診,剛坐定立刻就動動、摸摸擺在桌上的任何東西,看到聽診器,甚至拿起來要幫你聽診。

    可想而知,病人家裡的冰箱一定要上鎖,只要病人打開冰箱,保證把看到東西吃光光,不論是生的、還是熟的;家裡的食物更不能亂放,否則意外將會發生,病人的體重在短時間之內直線上升,是經常遇到的事。

    簡而言之,環境中出現某個特定的刺激即會引起個體的反應,彷彿環境中隱藏著指令要病人執行任務一樣。這樣說來,電車停下來,加上廣播以及看到乘客陸續起身下車,對新發來說,這是何等強大的暗示啊!

    病情進展到後來新發已經無法交談了。神奇的是這時候的新發每次回診一進診間就一直講白醫師、白醫師,這讓新發的家人總是感到驚訝萬分。

    這到底是不是一種環境依存現象呢?

    (本文作者為成大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