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 瀏覽位置:首頁 > 文章精華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文章精華


阿茲海默症的前20年

  • 發佈日期:2016-04-14
  • 照片說明文字☉白明奇

    如果有一個 70 歲的人被診斷的某個病,醫生告訴她說,這個病已經在她腦內進行20年了,病人一定會嚇一跳!
    沒有錯,這就是阿茲海默症。
    為甚麼知道是 20 年呢?一方面是根據已知的臨床數據外插反推,最有利的證據來自一個很有名的研究,稱為 DIAN。
    也許你知道,阿茲海默症者中有很少的比例是顯性遺傳,已知的問題基因最有名的有三個 (PS-1、PS-2、APP),知名電影「我想念我自己 (Still Alice) 」片中 Columbia University 語言學教授 Alice 就是這種顯性遺傳,Alice把基因傳給了當律師的女兒。假如你是那名律師女兒,年紀只有三十出頭,想到再過十幾年來到母親發病的50歲,心裡大概很不舒服。
    DIAN研究計畫的主持人於是邀請這類的尚未發病、但確定帶有基因的子女參加長期研究,每年固定時間執行各種檢驗。
    累積了足夠的數據之後,研究者發現,假定他們的上一代發病年齡也是他們未來的發病年齡,基於這種假定來反推可以劃出一個演變圖,所有演變的線條變化都集中到一個起始點,這一點大約就是20年。從這一點開始,主管記憶的海馬迴開始萎縮(其實先膨脹、之後才萎縮),神經細胞使用葡萄糖的代謝率開始下降,記憶測驗開始變壞,腦脊髓液中的τ蛋白開始上升,腦中的乙型類澱粉蛋白 (β-amyloid) 開始堆積,臨床嚴重度開始變壞。
    一般等到阿茲海默症病人來到門診,所有病變都已經到位,治療很難挽回了。雖然可以改善某些症狀,延緩疾病進展的速度,但是卻無法根治。
    也就是這個原因,到目前為止所有針對阿茲海默症的臨床試驗都沒有辦法突破,最主要的原因是介入的時機實在太晚了。
    科學家不斷地在找尋能夠在更早偵測出與阿茲海默症有關的異常標記 (Biomarker),找對真正的「未來」病人、找對時機,臨床試驗藥物才有成功的希望。(2016.03.12)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