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 瀏覽位置:首頁 > 影音專區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影音專區


失智共照中心上路 目標:提升確診率

  • 發佈日期:2017-06-09
  • 照片說明文字
    長照2.0計畫推動逾半年,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終於開始運作。醫師表示,台灣失智確診僅三成,原因是偏鄉對失智認識不足,誤認是「老番顛」。衛福部指出,失智共照中心除了協助連結個案及家屬的連續性需求,另一個目標就是提升確診率,達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的五成,同時提升大眾的失智認知。

    WHO今年通過失智症全球行動計畫綱領,希望各國將失智症視為首要公衛議題,且要提升失智症確診率及服務率達五成。但依台灣失智盛行率8%推估,逾26萬人罹患失智症,健保診斷資料符合失智診斷者僅7萬多人,確診率只有三成。

    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長白明奇指出,民眾對失智症不夠認識,通常個案已發生精神混亂行為才就診,且有高教育背景者,也難判定有無失智。另造成失智的病因多,包括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或血管型失智症等,還得排除憂鬱症及血糖等問題,導致確診不易,需更多醫師投入訓練,民眾也要有更好認知。

    白明奇說,失智症無法挽回,初期需想辦法維持,過去社會資源沒有和醫院銜接,有家屬說,「一出院什麼都沒有了。」一名失智患者要得到好的照顧,必須要有「正確診斷」、「社會資源」及「人民素養」3項指標。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賴德仁認為,家醫科醫師應納失智症訓練,有助提升失智確診率。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解釋,地方政府照管中心過去主要服務失能者,因為失能看得見、失智看不見,導致輕中度失智者拿不到服務。因失智與年齡相關,老年人口增加,失智服務就應愈多。

    為了彌補服務缺口,衛福部預計4年內設63處失智共照中心。目前通過審核之共照中心共20處,除了金馬外,其他縣市均有一處共照中心,包括新北市亞東醫院、台北市市立聯醫、桃園市長庚醫院、台中市中山醫院等。詳情可上衛福部「失智照護計畫專區」查詢:https://goo.gl/fNxCEC 。

    衛福部照護司長蔡淑鳳表示,共照中心將與照管中心串聯,水平整合多項服務及支持據點,包括居家服務、家庭托顧、居家護理、居家復健、環境改善、日間照顧、團體家屋、機構照護、喘息服務等,以個案管理精神,讓個案及家屬在不同失智發展階段,能拿到所需服務。

    蔡淑鳳說,共照中心只要收案輕度及中度個案,因照顧困難,該部每案每年補助8000元,極輕度與重度個案則每年支付4800元,另有人才培訓、社區宣導等活動,也會補助5萬到10萬元不等。目前則積極審核失智社區服務據點,讓個案能在生活圈中,就近接受失智服務,預計4年內布建達368處。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