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相關學術活動/課程


額葉顳葉失智症與路易氏體型失智症的診斷、治療及臨床個案探討 2017.03.16 (四) 15:30-17:00

  • 發佈日期:2017-02-17
  • 照片說明文字主辦單位: 高雄榮民總醫院精神部 
    協辦單位: 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 
    日期:106年3月16日(星期四)時間:1530~1700
    地點: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大樓B1第十會議室    
       高雄市左營區大中一路386號
    聯絡電話:07-3422121#2067
    學分: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 B類1.5學分
    演講者: 台中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李威儒主治醫師  

    課程摘要:
    1.額顳葉型失智症是一種進行性、退化性的腦部疾病,會逐步破壞腦功能,腦部病變出現在額葉、顳葉——這個區域與決策、情況、判斷、行為及語言有關遭到損害。這病通常在70歲前發病,比阿茲海默症早,會使患者逐漸喪失的能力包括適當的行為、同情他人的能力、學習能力、判斷力、溝通及進行日常活動的能力。常見主要症狀包括:早期人格變化、不合常理的行為 (譬如該安靜時,卻一直講話)、語言表達不流暢,或者一直重複某些動作,如到某個地點來回走,重複讀同一本書、不停開關抽屜等。也因其症狀會讓人誤以為是阿茲海默症、巴金森氏症或是原發性精神疾患,例如憂鬱症、躁鬱症、強迫症、及思覺失調症等。
    2. 額顳葉型失智症(Dementia with Lewy Bodies)為65歲以上第二常見的退化性失智症,特性為除認知功能障礙外,在早期就可能會伴隨著身體僵硬、手抖、走路不穩、重複地無法解釋的跌倒現象。此外則會有比較明顯的精神症狀,例如:鮮明的視或聽幻覺、情緒不穩或疑心妄想等症狀發生,平均好發年齡七十歲以後。
    3.以上這兩種疾病隨著高齡社會的來臨,因額顳葉型失智症或額顳葉型失智症導致的精神行為混亂而來求助於精神科和高齡門診的患者越來越高,甚至需要入住精神科或高齡醫學科急性病房治療的患者也不在少數,然而就精神科訓練過程而言對於此兩種疾病的診斷及治療仍有所不足,對於失智仍多存在於阿氏海默症的概念,故有可能錯失治療的良機。因此本次演講主要內容乃是針對此兩種失智症的診斷及治療,本次課程參與的對象除了精神科醫師,也會有高齡團隊的參與(家醫科、一般內科及老年醫學科醫師等)。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