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 瀏覽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衛教資訊


阿茲海默症及其他失智症全球盛行率報告重點摘要

  • 發佈日期:2016-02-17
  • 照片說明文字據估計,目前全世界約有2430萬失智症患者,每年新增460萬個案,相當於每七秒鐘有一位新增個案,而且每二十年失智人口倍增,到2020年時,全世界將有4230萬失智症患者,2040年時將有8110萬名患者。

    在2001年,全球60%的失智患者分佈在開發中國家,2040年將增加為71%,估計開發中國家的失智人口約為已開發國家之三至四倍。2001~2040年,開發中國家失智人口將增加一倍,而在中國和印度則增加三倍。

    這些統計數字是由十二位專家依全世界失智症盛行率調查,估算出世界各區域之失智症盛行率,這些區域包括美、歐、北非和中東、南亞及西太平洋,疾病類型包括各類失智症。全球失智症最高盛行率在中國及西太平洋國家,其次為西歐、北美。
    (如下圖所示)
    地區/國家
    中國
    歐盟
    美國
    印度
    日本
    俄羅斯
    印尼
    失智人口/萬
    500
    500
    290
    150
    110
    110
    100

    依失智人口之成長,全世界約可分為三種類型,第一是開發中地區:一開始失智人口數較高,將以中度成長比例增加;第二是拉丁美洲及非洲國家,一開始失智人口數較少,但快速增加;第三是印度、中國、南亞及西太平洋國家,一開始失智人口高而且快速成長,估計2040年失智人口將成長三倍。

    因此,在2040年,中國及其西太平洋鄰國之失智人口將增為三倍,現在拉丁美洲國家失智人口(180萬)只有北美失智人口(340萬)的一半,2040年時二者失智人口數相近(前者910萬、後者920萬)。

    未來公共衛生政策之建議:
    這些統計數據提供衛生及社會福利決策者重要的參考,依現有已開發國家之研究結果,著重在血管性疾病之預防,包括高血壓、抽煙及第二型糖尿病。未來需要更多研究了解開發中國家之失智症危險因子。

    在開發中國家,失智症照護的發展特別需要被激勵,這些國家的決策者、臨床醫療人員及社會大眾缺乏對失智症的了解,原因如下:
    1、患者未尋求醫療協助,即使求助,醫療系統也未能滿足其需求。
    2、罹患失智症被認為是羞恥的事,甚至連養護機構都拒絕失智症患者。
    3、沒有人對決策者持續遊說。
    4、家庭是主要照顧者,他們缺乏支持及他人的理解,並感受相當的壓力。

      層醫療系統必須扮演預防、篩檢及照顧之重要角色,在許多開發中國家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是社區基層醫療照護(包括支持、教育、家庭照顧者諮詢),及增加對居家照護之補助。未來老人照護之經費勢必增加,如果政府決策者具有遠見,對未來有良好規劃,將可減緩失智人口增加所帶來的衝擊。
  • 分享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